2012-05-07

星期六市集日 le jour de marché



  搬家後,相當迷戀在這個居住型小城市Viroflay裡的兩項機能,一是真的很大很舒適,賓至如歸的市立圖書館,另一個就是每個星期二四六都會有的固定市集(marché),像台灣傳統市場一樣,充滿驚奇而且生意盎然,不論春夏秋冬都可以在裡面找到季節的腳步,一種緩慢轉換但是回過神卻相當清晰分明的時間走動,專屬於蔬果的歲月痕跡




  唯一比較不同的,大概是肉舖魚舖皆較台灣一些傳統市場乾淨,因為好像沒有把內臟垃圾丟在地上,最後清理的時候拿著水管沖一沖就完成的這個步驟,所以走道上面都很乾淨。有些魚攤甚至是都運清理好的魚貨來擺賣,所以要魚頭偶爾會失敗(畢竟魚頭是他們的垃圾,數次去要,他們都以:「謝謝妳幫我們清理垃圾」的姿態大包小包的給我)。肉舖也比較不賣內臟類的東西。



  星期二四都在學校練琴,總是去星期六的,剛好星期六的是最大的市集,即使是睡到接近中午也還是很多人。

  Viroflay市集是室內,裡面有果攤肉攤魚攤菇類攤熟食攤起司攤花攤香料攤,偶爾會有器具攤,不過那種總是讓我目不轉睛的電視購物型攤位倒是沒有。戶外的部分,會有一些衣服攤位,花卉攤位,或者書攤,瓷器攤,家電攤,還看過修椅子的攤位呢。

  除了花攤和熟食攤,其他全部都光顧過了,觀察最久最後才上前的,其實是菇攤,因為菇類總是貴的嚇人,每次經過都有種:「喂我也很想像你們一樣大把抓香菇啊,最喜歡吃菇,燉飯或義大利麵都愛的要命,可是為什麼那麼貴啊!」的吶喊。次來令人緊張的是起司攤,五花八門什麼起司都有,喜愛起司但是又怕太臭,買的時候總是說:「我是起司新手,可不可以請您推薦比較溫和的起司呢?」不過如此都獲得幾些較軟較輕的起司種類,譬如mont d'or之類的。

  幾次買下來的心得是,不論蔬果或肉類都大約比超市貴上兩成至一半左右,不過也都一定比例的新鮮許多,最重要的是,夾在人潮中,偷偷觀察著法國老太太或煮婦或爸爸們買菜真的很好玩,我很喜歡這種臨場的交易,和在超市中選購包裝好的肉類不一樣,每次稱重的時候都會心跳加速(因為莊某實在沒有徒手稱重的技能)。


  接下來分享一下幾些本季節(四月底,五月初)在台灣比較少看到的蔬菜(噢至少是還沒做菜前我在台灣市場沒有注意到的)。



球莖茴香 Fenouil 

通常用來切薄片做沙拉
或者切塊狀炒鮭魚等

不過我還沒有買過來做過
List下一位 yaya


白蘆筍 Asperges Blanches

產季只有四五月的高貴白蘆筍
在Marche看到時候選了一束回家
後來才知道蘆筍越大越好 越鮮甜
虧我還貪心的在那邊找最小,一束裡面最多支的

大部分是配荷蘭醬等奶類濃稠醬汁
或者醋類酸醬
查了一下作法
發現台灣好多大飯店進口荷蘭和法國的白蘆筍
一盤主菜放上兩三隻 2L(直徑兩公分)的白蘆筍就要價幾百塊
看來得在產地佔點便宜啊

希望考試完還有白蘆筍
等等我啊


小蘿蔔 Radis & 牛番茄 coeur de boeuf

Radis大部分是切成薄片入沙拉
有蘿蔔的清甜味
順便帶點鮮艷色彩

問過法國朋友
他們都一刀輕切 中間抹上一刀奶油
直接吃

牛番茄大部分用來入菜


蕪菁 Navet


白蘿蔔口感
和樓上大概可以歸類成一家族
不過這個navet比較用來燉煮


沙拉菜 salade

還記得以前媽媽有一陣子很瘋沙拉
我們常跑costco買沙拉菜
貴的很捨不得

在這裡反而是泡麵裡面要加葉菜
買不到大陸妹高麗菜
加花椰菜又怪怪的
只好老丟一些生菜下去煮


草莓 Fraise

草莓季節
西班牙草莓總是比較便宜
不過買到後來發現
還是大湖草莓好吃


朝鮮薊 Artichauts

需要一層一層剝開
只有小小一塊底坐可以吃
還要抹上檸檬才不會氧化的朝鮮薊
實在讓人很沒勇氣買來做

放在清單的後面


起司舖 fromagerie

羊起司 藍黴起司等
每種不同的起司類型都有專門切的器具
好想去打工

剛巧看到一篇文章寫著
起司也有分季節
雖然品質是和用的奶類和形成硬度的方式為主要關係
不過每個不同的季節都還是有適合生產的起司
要不是很罪惡
我也想用嘴巴來認識起司啊啊啊


室外香料區 épices

迷迭香 洋香菜 細蔥
百里香 月桂葉 巴西里等

剛做菜的時候
花好久時間來熟悉他們的翻譯和樣子
味道和搭配 仍然摸索中

 。。。

  最喜歡星期六市集日了,還要繼續假日早晨的約會噢親愛的marché,妳是我假日不賴床的動力。



8 則留言:

  1. 少女想看衣服攤~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大概是少女步入中年時後才會想走過去瞄一眼的保暖功能型衣服攤

      不如趁暑假 
      少女直接飛來時尚之都
      逛到鐵腿都奉陪!

      刪除
  2. 你搬家啦?那上學怎麼辦?通勤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搬家之後離學校更近了
      因為學校不在小巴黎
      之前住在小巴黎時候
      上學來回要兩小時
      每天都睡到天翻地覆啊

      刪除
  3. 學妹到底在哪裡上課呢?我怎麼都搞不清楚?你小男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念凡爾賽
      離小巴黎大概是半小時左右的車程

      但是現在住在小巴黎後
      就搬到學校和小巴黎中間的地方
      這裡很可愛 可以住的大些:)

      刪除
  4. chenwei5/12/2012

    我也喜歡逛市集, 隨著在巴黎不斷搬家的日子,跟不少市集都混過,
    目前最喜歡的市集是Marie de clichy站的室內市集marche couvant,
    marche de passy也相當不錯 偏貴點 有著可以現吃的海鮮攤,
    marche les enfant rouge 許多攤熟食店都很優, 賣些好產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喜歡
      我之前住在Place d'italie
      附近也有市集
      不過實在沒有去過幾次
      因為當時和都不做飯啊

      倒是去南法的時候
      市集徹底迷倒我!

      噢噢最近最近
      二手市場開始了
      昨天在裡面挖到幾本喜歡的舊食譜:)

      考完試也要去拜訪你說的市集 謝謝!

      刪除